跳到主要內容區
 

「你需要的是休息,而不是放棄」~112學年度第2學期專題講座活動報導

發布日期 : 2023-03-03
經過輕鬆愜意的寒假,新學期的開始將面臨回歸課業、專注學習以及訓練,大四同學還得準備滿是壓力的特考生活。因此,本校特別邀請到網路上相當受歡迎現任哇賽心理學執行編輯、禾好心理治療所的蔡佳璇臨床心理師,在111學年度第二學期的始業式心理健康講座來和同學談談從體力、腦力與心理方面進行的壓力調適之道。活動全程依據相關防疫措施辦理,學生全程佩帶口罩。
即使寒流來襲,同學們依舊活力滿滿,開場由心理健康中心沈勝昂主任主持,沈主任由自身相關經驗分享,鼓勵同學在新學期要好好照顧與調適自己,講座就在熱絡的互動氣氛下開始進行,蔡心理師以常聽到的俗語「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讓大家來思考與探討壓垮駱駝的是稻草還是沉重行囊?讓我們更進一步的去覺察自己生活中潛藏已久的慢性壓力,而除了減少行囊的重量讓駱駝不會垮,適時休息、尋求協助外,我們也可以讓自己「練壯一點」讓自己有更好的承受力,並由此帶出「心理韌性─復原力」的概念,從害怕失敗的「固定型思維(fixed mindset)」,轉化為更願意嘗試錯誤並從挑戰困難中成長和獲得成功的「成長型思維(growth mindset)」,其中關鍵之一就在於我們能不能對自己負向情緒下的自我需求有所理解接納。最後在蔡心理師引導的正念自我關懷冥想練習中,提醒著如同我們會安慰他人一般,也要好好對待與關懷自己,允許自己照顧自己的需求,好為下一次的壓力事件做好準備。
本校以培養優秀的警務幹部為重要任務,警務人員面對治安、執法、為民服務的壓力,猶如駱駝上拿不掉的行囊,本次講座提醒學生們培養自己的「心理韌性」更是重要關鍵之一。透過這場講座,相信警大的學生們都能體會到當我們能從固定思維轉向成長思維時,我們對自我及人生的態度也會有所突破及改變,而在未來逆境時,更能自我調適,並且成長茁壯。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