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透過助人者的穩 安定受助者的不穩

發布日期 : 2022-09-29
本校111學年輔導人員講習暨座談會,於111年9月23日上午於推廣教育訓練中心102教室舉辦。輔導人員講習暨座談會為每學年舉辦一次,出席人員為該校隊職同仁與導師,藉由與全校輔導人員凝聚共識,共同為提昇學生輔導品質而努力,希望輔導人員除能獲得個人成長的機會外,未來並以統整性觀點輔導學生。

校長陳檡文於引言時,首先肯定本校導師及學生總隊隊職同仁的重要性與必要性,並提醒導師本校性質與一般大學不同,團體生活除讓學生關係更緊密外,也衍生相當之問題,輔導人員扮演之角色與一般大學之導師自也有所不同,除課業之傳授外,各項生活難題的解惑在校園生活中亦佔有很大一部分。為了鼓勵導師熱心參與學生輔導工作,校長本年度亦提升優良導師獎勵,希望推動輔導人員熱心協助學生解決困惑、度過難關。

本次講習邀請心理健康中心劉瑞楨臨床心理師,為輔導人員講授「談心說情話溝通-校園中輔導人員性平事件的因應與處理」。劉心理師藉由影片分享等方式,以輕鬆但嚴肅的方式,告訴大家怎樣避免造成被害人第2次創傷、避免輔導人員自己受到創傷、以及把整體傷害降到最低,讓被害人得到彌補等等。配合今年6月「跟蹤騷擾防制法」已正式施行,代表這議題受到政府及社會大眾的重視,根據衛生福利部的統計,我國近年的性騷擾申訴案件逐年上升,樣態包括「肢體騷擾」、「言語騷擾」、「跟蹤和不當追求」等,且因手機普及和網路匿名特性,「傳送色情圖片或偷窺偷拍」案件數也持續上升,這是現今社會必須一起面對的問題,這個世代的學生從小除了家庭教育、同儕的影響外,許多時候習慣從手機、網路上接受資訊,無形中接受到錯誤觀念卻不自覺。

身為輔導學生的角色,除了教導學生與同性及異性正確的互動方式、建立良好的性別觀念外,輔導人員若遇到學生相關的案件,也應具備基本的法律認知,在處理案件上有正確的態度、觀念及行動,期許營造更友善的校園環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