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警察工作在科技時代的創新與挑戰」~112年5月份月會

發布日期 : 2023-05-11
本校112年5月份月會,邀請警政署資訊室林建隆主任,以「警察工作在科技時代的創新與挑戰」為題對全體師生演講。林主任自1999年起從事警察資訊及科技偵查相關工作23年,特別專注於網路犯罪偵查、數位鑑識及資安事件調查鑑識工作。林主任曾經偵辦駭客及金融犯罪案件、重大刑案數位鑑識工作、規劃建置「科技偵查入口網」,整合「網路情資分析系統」、「區塊鏈及虛擬貨幣分析平臺」、「行動鑑析系統」及「涉案車輛查緝網」。另於2021年擔任刑事警察局科技犯罪防制中心主任時,帶領團隊獲得全球第一個通過ISO/IEC 17025 「Windows程式行為分析」認證,在資安鑑識領域建立重要的里程碑。

演講中,林主任分享「科技」日新月異已經是我們生活的日常,每分每秒都有新的變化、新的服務、新的產品,與我們關係密切。所以,科技是必然的趨勢,涵蓋範圍不只是點,也不只是面,而可能已幾近全部。試想,警察可以利用科技發展、人工智慧、區塊鏈、雲端試算及大數據等等來協助辦案,但當壞人使用科技比警察還「厲害」時,就有可能會產生科技犯罪、深偽影片、虛擬通貨洗錢、犯罪證據藏匿雲端及電商個資外洩等犯罪情事。因此,警察就必須更加不斷突破、創新、精進,林主任從科技偵查的過去、現在到未來,深入淺出的探討增加警大師生對科技運用的理解,也幫助學生預見未來從事治安工作之挑戰。最後,林主任從學習、歷練、創新及挑戰等四個面向說明了自己的學思歷程,並以他自己:「是進了警大之後才開始學著當警察」,而且「是當了警察之後才開始喜歡當警察」與大家共勉!

另外,校長於月會中為賴建川組長、李裕祥副大隊長、張豈源中隊長及蔡豐文中隊長等四位同仁舉辦「授階儀式」,其中賴組長授予三線一星,李副大隊長授予二線四星,張中隊長及蔡中隊長授予二線三星;同時,也利用此次月會頒發111學年度硬筆書法比賽各組前3名獎狀及禮券。

最後,校長除了期許上述同仁及同學繼續保持優異表現外,也勉勵所有同學見賢思齊、相互砥勵,一起追求成長與進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