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築夢遠颺 砥礪前行》總統蔡英文、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及內政部部長林右昌 出席本校畢業典禮

發布日期 : 2023-06-13
本校「112年聯合畢業典禮」於112年6月13日上午舉辦,總統特別親臨主持,行政院鄭副院長文燦及內政部林部長右昌也到場祝賀,共同以實際行動表達對警察教育的支持與重視,並期許畢業生帶著創新的科技偵查能量,成為國家打擊犯罪的強力新血。

總統致詞時對本校畢業生提出三個期許。第一,希望大家能夠秉持初衷,對民眾的處境感同身受;第二,期勉今天的畢業典禮,不是學習的終點,而是下一階段學習的開始;第三,希望大家能促進警察體制的進步和發展,盡自己的力量,為警界帶來更多改變,對社會的服務能更加符合民眾的需求。

總統告訴大家,當同學們成為「波麗士大人」後,就是面對人民的第一線,更是人民的靠山,她對大家充滿信心。總統也藉今天這個機會感謝本校的師長和所有家長,對培育警界人才的付出和支持。

行政院鄭副院長文燦接著上臺致詞時表示,政府支持警察並保障同仁權利,除了調高警勤加給等福利措施外,也增列預算提升執法科技設備,期許畢業生能發揮所長,展現能力,在警察生涯中得到自己最喜歡的工作。

另外,行政院已經核定,從今年7月1日起,警勤加給提升15%,消防等其他專業警察單位的加給也一併提高,這項措施的目的是希望強化執法尊嚴,更重要的是給警察同仁更大的權利保障。且副院長進一步強調,行政院核定自今年5月1日起調高警大、警專的學生伙食費25%,是近10餘年來最大的調幅。另為了支持警方執行打詐辦案需求,警政署明年增加近3億元的預算,提升各項科技設備,以便在打擊智慧型、科技化犯罪形態時,能夠擁有功能更強大的工具,用具體行動表達對警察的支持。致詞最後,副院長指出,警察不僅是政府的支柱、人民的保母,也是國家與社會運作不可或缺的力量。

身為警察的大家長,內政部林部長右昌表示,基於時代跟社會的快速變遷,防制犯罪的科技偵查能力已是所有治安幹部最重要的基本核心素養。而警察大學無論是學士班、研究所博士班及碩士班,都是我國的犯罪防治與治安重要研究機關。因應數位網路時代犯罪趨勢,政府必須擴大培育學生科技偵查專業能力,他個人於今年3月28日到警大訪視警技教育及科技偵查教育等教學情況,發現硬體設施及儀器設備亟需擴充,因此向行政院爭取3.9億元之「因應新型態犯罪提升教學量能計畫」經費,希望有效提升警大的刑案偵查與鑑識研究能量,訓練學生完善的執法能力,成為實務機關最堅強的後盾。

部長期許畢業生作為新時代執法幹部,應當以身作則;對於執法工作,在過去強調「快、狠、準」,未來更需提高執法品質,警察不只是執法者的角色,更是民主法治的守護者,所以必須提升執法工作細膩度,以符合社會期待。

另外,部長提到,國家機關人員之選用,除適才適性外,訓練及任用亦應妥適安排。目前警大畢業生面臨特考與教學的問題,現階段也積極研議如何將「學、考、用」適切規劃,促進國家未來治安工作之順利推展。

最後,部長勉勵畢業生,警察大學是國內培育警察幹部的搖籃,期許大家未來在工作崗位上,繼續將警大精神發揚光大,「今日你以警大為榮,明日警大將以你為榮」,並步下舞台與畢業生們互動合影,共同迎接嶄新的階段。最後,亦感謝警察幹部們對於維護治安盡心盡力的辛勞付出,預祝大家警察節快樂、畢業生鵬程萬里,大家心想事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