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不做性別盲,師生齊成長──112學年度輔導人員講習專題演講

發布日期 : 2023-09-19
今年8月衛生福利部針對年輕人提供免費心理諮商的服務,呈現出政府對於年輕族群心理健康問題的關心,而年輕人常見的困擾則多是人際關係乃至於親密關係的建立與維持。鑑於本校是培育國家未來執法幹部的搖籃,校內輔導人員對於學生的心理健康建立與照顧也就更顯得重要。因此,在9月8日所舉辦的112學年度輔導人員講習專題演講活動開場致詞中,校長特別期許導師及隊職官均能以兄長、姐的角色關心學生,重視與了解學生的特質,師生間也要緊密聯繫,透過用心的關懷與互動,讓學生能健康的成長,快樂的學習。

本次講習活動還特別邀請到臺北醫學大學醫學教育暨人文學科的韓德彥教授針對「輔導關係與性平三法-我該做到什麼程度才好」,進行專題演講。韓教授一開始就以自身過往在醫院及學校的服務案例,輔以性平三法的修法重點,邀請在場導師及隊職官思考可能遇到的輔導問題。此外,也透過電影「花漾女子」的故事說明校園性平事件中,對於被害學生、加害行為人、其他同學以及學校處理人員在事件發生、發生後以及長遠的影響。演講過程中,韓老師不時以幽默的口吻,指導在座輔導人員怎麼協助有困擾的同學,更以處理冷凍肉的比喻,提醒解凍的重點在於溫暖與耐心而非急著進行料理,透過關懷讓學生在困擾中成長。

演講過程中,導師、隊職官與講者間熱絡的互動,充分感受到學校輔導人員協助學生的熱誠,更體會到全校師生對於性別議題中關於彼此尊重課題的重視,如同該校楊校長在活動一開始所期待的導師、隊職官、學生與心理健康工作人員保持密切的互動與聯繫,綿密並具關懷的網絡,更能讓未來的執法幹部們在溫暖中健康茁壯。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