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改變中的偵查工作」──偵查工作的「新挑戰」、「新思維」及「新方向」

發布日期 : 2023-11-23
本校利用11月月會集會的時間,邀請警政署刑事警察局邱紹洲副局長蒞校,以「改變中的偵查工作」為題對全校師生演講。邱副局長自學校畢業後,長期從事刑事警察工作,曾經擔任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偵九大隊大隊長、桃園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大隊長、桃園分局分局長及內政部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三總隊副總隊長。

邱副局長從偵查工作的「新挑戰」、「新思維」及「新方向」三個面向分析警察同仁可能面臨新型態犯罪模式之挑戰。首先,是偵查工作的「新挑戰」,隨著科技的快速發展,生活逐漸網路化,犯罪型態亦不斷推陳出新,邱副局長以「ABCD」四大面向說明目前偵查工作的挑戰,所謂的A(Artificial Intelligence)是指人工智慧的發展、B(Block Chain)是區塊鏈、C(Cloud Computing)是雲端暨資通訊發展、D(Big Data)則是網路應用大數據服務現況。

其次,是偵查工作的「新思維」,由於網路及科技已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橫跨食、衣、住、行、育、樂各個面向,導致犯罪模式不斷改變,警察偵查思維也從早期的犯罪情境思考,逐漸進化到現今需考量多重因素,偵查方法更因科技不斷發展而改變,現今偵查手法包含傳統偵查、通訊監察及結合科技工具偵查等。邱副局長更以「假網拍詐騙案」、「利用貓池作為犯罪工具」、「發送釣魚簡訊詐欺案件」、「AI 搶票黃牛案」及「利用國外APP留言恐嚇案」等案例做說明,現今破案已非偶然而是專業。

最後是偵查工作的「新方向」,邱副局長從五個面向說明,(一)「組織法制化」:刑事警察局刑事鑑識中心、科技犯罪防制中心於民國92年、95年分別成立任務編組後,至112年8月16日正式法制化,將中央至地方的組織分層且賦予專業分工;(二)編列「預算經費」:透過預算招攬科技人才、精進科技偵查設備及人才培訓,使偵查知能不斷創新改變;(三)是經由「分析解構犯罪手法」、「彙整案件偵辦技巧」、「研發科技偵查與鑑識工具」及「參與國際合作與研討會」,轉化為「教育訓練內容」,讓同仁在面對新興犯罪時能走在最前線;(四)建立「合作」機制:透過跨部會會議、社群平台調閱、虛擬通貨調閱、金融業者合作及電商資安聯防,建立跨域合作建立聯防機制;(五)是推動「通訊保障及監察法修法」與「科技偵查及保障法立法」。

邱副局長強調,現代刑警應具備法律知識、調查技能、刑事心理學、技術知識、團隊合作、操守道德、應變溝通能力、體能和健康,以及持續學習等等。希望其偵查知能之分享能給未來即將步入職場的同學有更大的啟發,亦讓同學深知必須強化各項學習才能因應未來的工作挑戰。

校長亦在演講後總結,現代人的生活已離不開科技,而科技也讓我們在維護治安的工作上,面臨許多新型態犯罪的挑戰,因此,警大生都必須具備基本的資通訊及網路科技偵查能力,未來也才能無縫接軌承擔維護治安的責任與使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