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我的斜槓人生」──何煖軒會長專題演講

發布日期 : 2023-12-19
本校12月份月會,邀請了校友總會何煖軒會長蒞校,以「我的斜槓人生」為主題實施專題演講,何會長是本校42期公共安全系畢業,曾經擔任台灣高速鐵路工程局局長、台灣鐵路管理局局長、中華郵政董事長、交通部常務次長、桃園大眾捷運公司董事長、中華航空公司董事長、台灣航業公司會議主席、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委員等職務;同時自104年起至今年,擔任本校校友總會會長,秉持感念母校、心繫母校的情懷回饋母校,在過去8年的會長任內,不僅給予母校在校務推動的實質挹注,同時,也藉由舉辦聯誼活動與交流,成功凝聚校友彼此間的情誼。

首先,何會長提及,本校的教育,訓練出他的膽識、敏銳、勇敢、不退縮、堅忍的精神,當他跨領域到其他工作上時,要求自己必須精進,擁有專業知識;尤其,他的職場生涯大多貢獻在交通方面,所以在演講中分享許多相關的經驗,例如:在擔任道安會執行秘書期間,推動安全帽立法,全面推動騎機車戴安全帽,希望全國民眾以「流汗總比流血好」的觀念來配合此項措施,藉此達到降低機車事故而導致的死亡人數;而當他進入高速公路局的工作領域時,從時間、空間來思考高速公路所面臨的各項挑戰,如重大節日時,實施高乘載、夜間免收費、匝道儀控、部分路段路肩開放等等措施,以減少用路人塞車時間;另外,協調戰備跑道的取消、速限的調整、匝道距離的標示等等,減少了A1事故的人數。

再者,不管任何工作都要有扛起重擔的「膽識」,當遇到問題時則要敏銳的觀察、解決及面對,例如,在擔任中華航空董事長,決定購置新型客機時,考量的是科技、環保、節能、寬敞、安靜等因素,藉以吸引搭乘旅客的青睞;另外也藉由標誌的更新,使公司能符合潮流趨勢,而改變大家對於公司原有的刻板印象。再以高鐵為例,在興建前有很多反對的雜音,營運開始時是各界批評聲,然在通車3年多後,台灣高鐵的舒適、快捷、準時,令人讚聲連連,台灣南北一日生活圈型態儼然成形,亦提昇台灣軌道技術在國際上的聲譽。回顧往昔,會長覺得最大的成功關鍵,是在於領導者「走對方向、勇於承擔」的魄力。

最後,會長在演講結束後贈送在場的外籍同學一份禮物,希望能藉由這份禮物增進與友邦未來執法合作的情誼;他也送給學弟妹一句話:「擇善固執」;因為,他從官校畢業後擔任區隊長到斜槓人生中的交通部次長、中華航空董事長、並曾經主持世界最大的BOT案—台灣高鐵(200億美金)等等,都在提醒大家,每個人都有無限可能的人生,只要做好準備,就能面對各項挑戰。他以警大為榮!

另外,本次月會也首次舉辦頒贈名譽教授證書的儀式,「名譽教授」是為崇敬在本校教學、研究或服務工作上有卓越貢獻之專任教授,在退休後特敦聘名譽教授榮銜,本次在經過教師評審會審查後,一致同意梁添盛教授及徐健民教授對學校有重大貢獻且有具體實績,特依本校名譽教授敦聘要點頒贈證書,以表彰2位教授於教學領域上對本校學術的卓越貢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