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園性別事件的調查與處理機制──112學年度第2學期性別平等教育專題演講活動報導

發布日期 : 2024-03-14
自113年3月8日起,軍警校院及少年矯正學校納入性別平等教育法適用範圍,本校為營造友善性別平等教育環境及可信賴、有效的事件調查處理機制,提供師生更明確的指引規範,特於3月8日邀請臺北科技大學華夏校區的林麗燕老師針對「校園性別事件的調查與處理機制」議題進行專題演講。

林老師曾任台灣科技大學華夏校區通識教育中心主任,教育部性平案件調查小組委員、教育部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性霸凌調查專業人才進階培訓講師,以及各級學校性平案件調查委員17年資歷,學養過人,有豐富的性別事件調查經驗及性別平等教育的授課經驗。

林老師在演講時表示,臺灣推動性別平等教育,歷經許多艱辛過程,近年來,網路資訊日益發達,社群網站、手機軟體等交友管道盛行,但很多師生卻常因對相關法規不甚了解,及對人際互動缺乏實際經驗與技巧,而衍生相關性別事件。因此,林老師從調查人員的實務觀點,深入淺出地講解各種態樣的性別事件案例所涉法律責任,除透過案件調查流程介紹,增加現場師生基礎的法律概念,並搭配現場提問,以提醒全校同仁及同學戒慎自持,避免誤蹈法網,在場人員均表示獲益良多。

林老師亦分別從法規面及案例說明校園可能發生的性侵害、性騷擾、性霸凌等性平事件;同時強調,當性平事件發生時,無論程度大小,都會對被害人的身心造成傷害與痛苦,影響甚至達終生之久;因此也希望能透過本場演講,讓現場學生能進一步了解交友或交往應注意的法律界線,深化性別平等之法律知能,學習恰當之人際互動模式。

多年來,本校培育無數治安幹部,投入警政、消防、移民、海巡、矯正及國家安全等工作行列,是維護人民安康、社會安定及國家安全的重要力量,隨著性別議題的多元化及法制化,「性別平權」的落實除了需要法律保障外,更需要對法律的維護與遵守,身為執法第一線的警察人員,能否在這方面與時俱進,其性別意識培力更顯重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