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核心價值

 

中央警察大學核心價值推動緣起與內涵闡述

推動緣起

   一、中央警察大學為培養警察幹部之搖籃,畢業後均擔負起維護社會治安之中堅。然現今社會功利主義盛行,金錢投機歪風普遍,違法脫序行為處處可見,造成社會價值紊亂,實為道德淪喪、治安敗壞之重要因素。

   二、有鑑於此,警察大學歷經前後任校長推動,本校專家學者多方研商,咸認為在校訓「誠」、校風「力行」之架構下,將「國家、正義、榮譽」定為警察大學的核心價值,以作為培育優秀警察幹部之基石及警察大學精神教育與價值理念之基本方針最為契合。

貳、內涵闡

   人類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有賴於每個成員的付出和貢獻,從組織的觀點來看,價值是組織文化的核心,組織的價值需由成員長時間的醞釀才能形成。因此,本校在訂定核心價值時,即全面考量本校組織性質與成員特性,期使兩者密切契合,倍收實效。

   警察工作之四大任務為「依法維持公共秩序、保護社會安全、防止一切危害、促進人民福利」,此四大任務與本校核心價值之意涵相輔相成,不謀而合,蓋本校為培養警察中堅幹部之搖籃,在校學生於「國家、正義、榮譽」核心價值之基礎教育下,畢業後始能真正為民服務、蔚為國用。茲將本校核心價值「國家、正義、榮譽」之內涵闡述如次:

一、國家:依法行政、為民服務

   對國家絕對忠誠服從:對於所職專業嫻熟,並能依法執行公務,以民為主,竭誠提供專業完善之服務,促進人民福利。

二、正義:維護治安、保障人權

   執法者應嚴守憲法及法律:警察工作即為公權力之執行,尊重人權、保障人權,以捍衛正義,維護社會秩序、保護社會安全。

三、榮譽:廉潔自持、敬業樂群

   重視團隊及個人榮譽:面對複雜環境與誘惑或壓力,尤應清廉公正、潔身自愛;盡忠職守,樂於工作,並以警察團隊為榮。

  

中央警察大學幹部養成教育架構圖